你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写字楼资讯 - 正文
今天更新

联合办公像一匹“黑马”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里


作者 : zhushican | 分类 : 写字楼资讯 | 超过 人围观 | 已有 0 人留下了看法

在过去的2017年,写字楼市场经历了起伏动荡,其影响还将在2018年继续。与此同时,联合办公像一匹“黑马”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里。

在看到联合办公这股新生力量潜力的同时,更多的人把对未来投资的预判转向了联合办公。这次,联合办公的时代真的来了!

写字楼的创新转型 联合办公异军突起

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受到楼市调控影响,土地、资金的获取越来越艰难,写字楼投资呈现降速状态。根据国家统计局已公开数据,2018年上半年写字楼投资同比持续下降。2018年1-6月,全国写字楼累计投资额2833.90亿元,累计同比下降10.3%。而在竣工面积以及新增开工面积方面,也表现疲软,预计未来写字楼面积将继续保持低速增长,存量市场将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市场。

在甲级写字楼供应方面,除了个别二三线城市将保持较快增长外,其他将维持缓慢增长状态,特别是北上广,由于市场发展较早,饱和程度较高,增长速度极慢。

办公市场持续疲惫,却正给了联合办公异军突起的大好良机。共享理念的盛行,为传统办公市场带来鲜活的动力。一方面是千禧一代自主意识的崛起、工作理念与习惯的转变,另一方面则是租用成本的降低以及空间利用的最大化。丰富的生活配套植入日常沉闷的工作环境之中,办公方式从封闭孤立向开放、交流、共享转变,这不仅是如今现状也是联合办公诞生的初衷。

联合办公是写字楼市场最值得关注的新兴力量

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近期发布了关于大中华区写字楼市场中联合办公的调研报告《大中华区的联合办公空间》。报告表示,联合办公是大中华区写字楼市场中发展最快、最值得关注的新兴力量:2018年一季度末,在主要城市已经有550个联合办公场所,而在几年前,联合办公还只是个新兴概念。随着大中华区的联合办公品牌在近几年来的持续发展,企业越发关注这一领域,并将其视为房地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报告,国内运营商占据中国大陆联合办公场所市场的主导地位: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国内运营商运营的联合办公场所占总数量的79%。在大中华区,联合办公空间仍在扩张,而在这一现象背后我们需要注意:大量的公司以及私募基金向联合办公领域注入资本;“千禧一代”崛起在富有创业精神的新时代,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大众的创业热情;更多跨国企业开始寻求灵活的租约和节约成本的租赁;“互联网+”和先进的技术促进了联合办公领域的变革。

戴德梁行中国区企业服务部主管、董事总经理魏超英表示:“联合办公的迅速发展已经给大中华区的写字楼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并且在部分城市,联合办公已成为租赁写字楼空间的主力军。”

行业进入整合期 氪空间自营面积位于行业第一

当前,联合办公行业进入整合期,2018年以来,行业发生多起合并事件。2018年4月,WeWork宣布合并裸心社,优客工场先后合并了洪泰创新空间、无界空间、Wedo联合创业社、Workingdom等4家联合办公企业,并与爱特众创达成并购合作意向。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以优客工场(空间面积约40万平方米)、梦想加(空间面积约9万平方米)为代表的混营模式,也是联合办公企业在特定发展时期采取的策略。混营模式前期投入相对较少,扩张快速,但运营主体分散,很难实现运营和服务的标准化,后期管理成本高。衡量联合办公企业的经营现状、收入规模、发展潜力,自营面积是最核心的指标之一。自营模式能够保证社区空间和服务标准化,对旗下社区有统一管理,运营效率更高。

在当前以氪空间、中国WeWork为代表的坚持自营模式的联合办公企业中,氪空间在覆盖城市、管理面积和工位数量等指标上,均领先于同行业企业。截止到2018年6月底,氪空间自营管理面积达27.3万平方米,运营57家联合办公社区,工位数量达42000个,服务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会员数量超过30000人。中国WeWork收购裸心社后,自营覆盖面积达25.6万平方米,运营社区达49家,提供工位数量达38000个。相比之下,氪空间自营管理面积超过中国WeWork,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氪空间成立于2014年,最初是36氪旗下的孵化器。2016年1月,氪空间从36氪拆分出来正式转型联合办公,两年多时间进行了多轮融资,并且坚持自营模式,精耕用户服务,在供应链整合、空间设计、线下社群运营、智能化管理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但盈利模式单一,盈利结构有待完善。


WeWork 在2016年7月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于2017年7月设立中国分部,2018年4月,WeWork以25亿人民币收购裸心社。WeWork采用会员制的模式,形成以服务+社区特色,构建用户线上线下交流平台。但中国本土企业实力快速提升,同业竞争日益激烈,中美不同的市场环境、办公文化等因素将对WeWork在中国的扩张构成威胁。

随着国内商业环境与市场的快速变动,更多成熟的企业正在接受和使用联合办公。在双创背景下,青年群体掀起创业热潮,联合办公模式愈加受到热捧,这也意味着其正迎来新风口。

 

本文出自 南昌写字楼 ,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

本文Tags:

« 上一篇下一篇 »

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